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开启河南省学前教育人力资源援疆“首趟列车”

发布时间:2020-11-03 10:44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是十三师唯一少数民族过半的团场,是兵团14个重点扶持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之一,也是三门峡市对口支援的援疆结对共建地。1月初,柳树泉农场向三门峡市发出了关于选派优秀幼儿园教师进行支持的请求,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立即研究部署,除选派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医生到当地支援外,决定从2020年起,每年选派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到柳树泉团场的幼儿园支援学前教育工作。

00cc65cd76346a6486de9efc0139ef1.jpg

面对全市公立幼儿园少、在编教师少、女教师占比高形成的选派难问题,三门峡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立即行动,克服困难,积极组织,仅用3周时间就完成了优秀教师的选派工作,教师们也做好了随时进疆支教的准备。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今年上半年幼儿园没能开学。9月初,下半年幼儿园开学之前,我市选派的两名学前教育援疆教师昝建军、尚东义到达了位于戈壁滩的农场幼儿园,并全身心投入工作。他们是河南省学前教育援疆的探索者、先行者,填补了河南省学前教育人力资源援疆的空白,开启了河南省学前教育人力资源援疆的“首趟列车”。

6cd7416f6b913cec17b3a84e80323bc.jpg

昝建军、尚东义老师分别在学前教育一线岗位和管理岗位上工作38年、17年,具有中小学高级和一级职称,是教学业务骨干,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曾多次获得省级相关业务荣誉表彰,同时还具有多年的学校管理工作经验,被团场任命为柳树泉农场幼儿园副园长。

b291098294b9730556af3717874b874.jpg

两个月以来,三门峡市援疆工作队积极帮助柳树泉农场幼儿园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昝建军、尚东义老师经常加班加点,帮助幼儿园建章立制,根据当地实际开展园所品牌、园所文化建设,力争实现科学规范管理。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已帮助柳树泉农场幼儿园建立了教职工岗位职责、工作行为规范、幼儿园一日工作流程,完善了幼儿园的保育教育、安全应急管理、食品卫生等各项管理制度,还组织教职员工进行政治理论素养学习,开展师德师风与安全知识培训。

ba7b9297646c0530bc19171c1e08dc7.jpg

三门峡学前教育援疆老师的到来,将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带到了柳树泉农场幼儿园,他们专门开设了幼儿及教职工形体训练课、快乐阅读课、幼儿区角游戏课等,实施音乐律动、幼儿体能大循环等专业化、特色化教学研究,毫不保留地对团场幼儿园的当地老师进行传帮带。他们还精心钻研,丰富活动载体,帮助建立了幼儿园每周升国旗制度,轮流选派幼儿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策划了国庆节中秋节诗歌朗诵、重阳节“尊老敬老”社区文艺演出等活动,受到了受援地柳树泉农场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3451edf50395995df68fef077bc7d03.jpg

66324c5b388309065337daadb0e9397.jpg

4a04f655f009ad1f9ac06f8381e2944.jpg

17a4c0de6ee3ac55ab7cf99ae9b1068.jpg

据了解,今年三门峡市已陆续选派6人次的中小学教师和1名中医开展援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