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渑池县教体局:按下防疫常态化下的教学“推进”键

发布时间:2020-05-28 18:20 来源:教育局

目前,渑池县中小学校已经完全恢复疫情防控下的正常教学秩序。该县教体局紧跟省、市、县防控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活动,主动总结疫情防控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启示,积极引导学校转变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方式,要求各学校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线上线下教学双同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在准确把握疫情防控规律的基础上,推动学校管理各环节协同运作、有效贯通,实现教育教学和后勤防控保障等相互配合,完善全过程育人的教学管理体系。

转变观念,优化管理机制。县教体局要求城乡各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对原有学校管理机制进行优化,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将疫情防控纳入学校正常管理工作的范畴,变成学校常态化管理制度。各学校要将防疫物资储备、防疫知识培训、防疫联动措施等实现常态化、常规化,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合理调整学期教学节奏,优化教学计划及授课内容,严密组织各类考试。

紧盯目标,调整教学安排。县教体局全面部署,要求各学校的运动场、图书室、实验室、餐厅、宿舍等要尽快调整方式,适应“新冠后时代”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要围绕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重新调整课时计划,在错峰错时的基础上,提高场馆所的使用率,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打折的前提下,保证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实现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齐头并进,确保全面育人的目标不落空。

更新理念,转变教学方式。县教体局积极部署安排教研协作,要求充分总结线上教学期间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积极迎接建立“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继续运用并发扬在线教研、网络研修、个性指导、在线答疑等优秀网络做法,大力推广视频会议、在线家长会等,更新教育理念,切实转变课堂教学方式,重构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师生关系,让学校教育紧跟时代步伐,让教师能力结构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趋势。

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权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主抓重、攻坚克难,努力把常态化防控抓实抓细,千方百计优化学校管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