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治和平安建设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08 17:54 来源:教育局

5月8日上午9点,三门峡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七楼会议室召开。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李黎、四级调研员马振强、市教育局副县级干部曹长春出席会议。

DSC_8278.jpg

马振强首先传达了省平安办《关于持续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汤立明指示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乡镇一要强化水域管理,摸清水域情况,坚决把宣传和管护做到位。二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工作成效。三要严肃责任查究,对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坚决实行责任倒查。

DSC_8276.jpg

曹长春针对教育系统防溺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他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溺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强力推动防溺亡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措施,丰富防溺水教育内容。紧扣防溺水“八个一”专题活动,突出暑假前后重点时段,突出农村地区、多水域地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按照时间要求分两轮完成防溺水专题教育,达到家长、学生全覆盖。他强调,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家校联系,落实校外学生安全管理,在周未、节假日重点节点,利用微信、校讯通、安全教育平台等发送防溺水安全提醒和警示信息,提醒督促家长承担起孩子监护责任。三是明确职责,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要扎实落实教育部门的防溺亡工作职责,强化“一岗双责”要求,督促建立学校、教师、家长防溺亡安全责任体系,让防溺水专题教育不缺一所学校,不少一个家庭,不漏一名学生。四是真抓实干,争取更大工作成效。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防溺亡工作中必须认真对待,细致做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和自满情绪。要善于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拿出善打硬仗、敢啃骨头的勇气和决心,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真正让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切实将防溺水安全意识转化为学生的实际行动,确保今年预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实现“零溺亡”治理目标。

DSC_8274.jpg

李黎最后强调,各县(市、区)政法委、市防溺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持续提升站位,强化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形式,强化宣传教育,确保学校、社区、村庄全覆盖。要实行分类管理,对水深区域、特殊水域等要采取不同的有效的措施。他要求,各级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到真督实查,对工作不细致,未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对出现安全事故的单位,要严肃责任追究。

各县(市、区)政法委分管书记、教体局主管局长、防溺办主任以及市防溺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