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2020年全市高中高三“二练”分析暨学期教学工作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4 18:45 来源:教育局

4月24日上午,三门峡市高三“二练”分析暨学期教学工作调度会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红超同志参加会议并做讲话和工作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超杰主持会议。市教研室主任赵晶同志对本次高三“二练”作了质量分析报告,市外高、灵一高和渑池高中分别做了交流发言,聂红超听取了质量分析报告和交流发言后,对我市高中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00424182445_副本.jpg

聂红超指出,通过本次二练分析,我们要看到成绩、找准差距,切实提高高三备考和整体教学工作精准度。特别是针对二练成绩反映出的问题,重点指出对学生的薄弱学科要有针对性精准问诊,对高一高二的教学工作要精准统筹,对强基计划要密切关注。

聂红超强调,通过本次二练分析,我们要坚定信心、聚焦目标,全力实现名校录取和一本上线双突破。这份信心来自于全市高中工作整体充满活力、成绩突出,来自于近两年我市高考录取高分群体逐年稳定,来自于一本和本科的临界生群体较大、转化的潜力巨大。

聂红超指出,各地各学校,特别是各位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学校领导要做到工作状态的慎终如始,各学校要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关于疫情防控,各学校要坚决做到“一严二清三防四控”:“一严”即严格落实开学条件;“二清”即政策清、家底清;“三防”即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四控”即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教研部门和教务人员要做到备考辅导的科学高效,特别是要把握时代主题,关注社会话题,剖析高考真题,科学确定专题,使用合适试题,找到学生问题,编制有效习题,教会学生答题;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和学生心理疏导,防止各年级两极分化,确保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前进;要专题研究和关注“强基计划”,深入研究高校招生简章和政策,做好重点学生的报名推介和报考指导,力争在名校录取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高超杰在主持时指出,一要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我市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取得的成绩和应有位次,清醒认识和兄弟地市在高中教学质量和优生培养方面存在的差距;要深刻认识到,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和新高考制度的实施带来的机遇、挑战以及我们的工作短板。二要切实担起责任,从讲担当的高度加强工作统筹。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全面加强对高中教学工作的领导,深入学校掌握实情、为学校和教师排忧解难,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回应教师诉求。要防止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检查考核评比干扰备考工作;教研部门要针对尖优生的培优补差,指导学校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校领导、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坚持全员在岗,保持临战状态。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在主会场参会的有各县市区教体局长、分管副局长、基础教育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直属高中学校领导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的有各县市高中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高三领导小组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