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0 08:36 来源:教育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9〕66号)(以下简称《意见》),深化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意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意见》是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深化教育改革高度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作为普通高中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教育部门要将《意见》精神迅速传达到各级教育系统,组织教育行政部门有关人员、普通高中校长、各任课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政府关于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明确工作重点,协调推进《意见》各项改革要求落细落实。

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履行普通高中教育的主体责任,定期研究解决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师资和校舍资源不足问题。市教育、编办、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沟通,履行部门职责,有效解决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要将各县(市、区)政府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履行教育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定期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意见》顺利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意见》的各项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拓宽宣传途径与方式,广泛宣传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现实背景、重要意义和政策要求,结合高考综合改革和新课程改革要求,及时准确解读各项政策措施,增强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和社会各界对相关政策措施的理解与认同,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良好氛围。

 

                                 2020年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