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诵读崤函经典,感悟家乡文化——三门峡市第二届“崤函风·家乡情”经典诵读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6 14:18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崤函学子演绎家乡诗篇,经典文化浸润金色童年。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深入感悟三门峡经典文化中的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审美情趣三门峡市第二届“崤函风·家乡情”经典诵读比赛于4月22日至23日在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广场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三门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红超,渑池县委副书记张世林,渑池县政府党组成员姬宪伟,渑池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海伟,渑池县教体局局长吴天敏。三门峡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常黎明主持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市教育局直属各小学和初中校长以及来自8个县(市、区)教体局的主管副局长,基教科长、教研室主任、德育专干、参赛学校师生共计2000余人。

通过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市直学校的选拔推荐,10个城区小学队伍、8个城区初中队伍和6个乡村学校队伍参加全市经典诵读比赛。今年的诵读以集体诵读的形式呈现,每个参赛单位表演时间控制在12分钟以内。诵读节目分为反映本县域文化的必选诗词和以表现三门峡地域文化特色的自选诗词。集体诵读与舞蹈、吟唱、书法等其他艺术形式相融合,进一步提升了诗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

通过各参赛单位用心选题、精心编排,在以《道德经》《三门峡·梳妆台》《三门峡》等经典名篇和参赛单位自创诗歌为诵读内容的基础上,融合了多种表现形式和艺术元素,使现场观众深切感受到家乡三门峡原来有这么多引以为豪之处:崤函古道镌刻的光辉历史、渑池会盟蕴含的伟大智慧、仰韶文化承载的深远意义;地坑院独特的民居风情、捶草印花神奇的操作技巧、陕州剪纸灵动的创作艺术;函关谷重要的历史地位、亚武山雄壮的自然身姿、中流砥柱特殊的民族精神。深情的诵读加上对三门峡地域文化的挖掘,使参赛学生增强了对家乡的了解、增进了对家乡的感情,实现了市教育局提出的“给崤函学子打上地域文化的烙印,让三门峡娃娃留住对家乡的记忆”的德育目标。

经过精彩的表演和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小学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初中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乡村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比赛结束后,与会领导进行了现场颁奖。

小学组:

一等奖:渑池县曹端小学、湖滨区滨河小学、义马市实验小学、三门峡市阳光小学教育集团。

二等奖:卢氏县实验小学、灵宝市第二小学、渑池县翰林实验学校、陕州区实验小学、三门峡市崤山路第二小学、示范区大王镇第一小学。

初中组:

一等奖:渑池县韶州中学、陕州区外国语学校、灵宝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二等奖:三门峡市第二中学、渑池县容一国际学校、卢氏县育英中学、义马市第一初级中学、示范区阳店镇第一初级中学。

乡村组:

一等奖:渑池县仰韶镇西阳中学、灵宝市西闫乡实验小学。

二等奖:湖滨区交口乡中心校、陕州区张湾乡中心学校、卢氏县文峪乡南窑中心小学、义马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