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第31次推进会(研学旅行暨劳动教育)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4 09:02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4月9日下午,三门峡市“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第三十一次推进会(研学旅行暨劳动教育)在灵宝市召开,各县(市、区)主管副局长、基教科科长、德育专干、普通高中主管校长、乡镇中心校校长、初中校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人,市级、省级、国家级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三门峡市直属中小学主管校长和三门峡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等24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常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灵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郭仙鹏,灵宝市副县级干部、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少波出席会议,郭仙鹏致辞。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常黎明

灵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郭仙鹏

常黎明指出,要准确把握研学旅行工作的基本要义,全面理解研学旅行工作的目的意义,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交流,在交流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正确把握研学旅行工作的基本原则,准确明晰研学旅行工作的目标任务,正确处理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的关系、研学与旅行的关系、把握安全稳定和研学旅行的关系。

常黎明要求,要全面了解劳动教育工作的目的意义,正确把握劳动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准确明晰劳动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用2-3年的实践创建 1-2个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0所市级劳动教育实践特色试点学校,带动全市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深入开展。

常黎明强调,要通过课程融合、师资融合、基地融合、活动融合和评价融合实现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工作互通互补,相得益彰,构建三门峡模式。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范组织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开发富有地域特色的研学课程和劳动课程,杜绝乱收费和安全问题发生。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灵宝市研学旅行宣传片,灵宝市教体局和三门峡市外国语高级中学交流了研学旅行工作经验,会议宣读了三门峡市首批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4月10日上午,与会人员到灵宝市寺河山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观摩体验“一日果农”研学课程,通过了解苹果的种植史、种类以及生长特点,感受苹果文化和自然的和谐之美。通过体验疏花、拔草技能等劳动,认识劳动的价值,感受劳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