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 文章详情

常黎明在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市直学校学科教学分析)第29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03 18:35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市直学校要做全市教育质量提升的排头兵

同志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直市直学校学科教学分析,目的是贯彻2019年市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市“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有关部署全面提升市直学校教学质量。一句话,就是市直学校要做全市教育质量提升的排头兵。

一、厘清问题,正视现状

(一)通过考试成绩看现状

1.小学学段现状

12018—2019上期期末四年级成绩分析从单科两率一分名次上分析

语文

平均分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育才小学、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及格率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三门峡东方剑桥学校并列排第一,达到100%、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育才小学

优秀率率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育才小学、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英语

平均分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外国语小学、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

及格率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外国语小学和育才小学、三门峡东方剑桥学校

优秀率率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

22018—2019上期期末五年级成绩分析从单科两率一分名次上分析

语文

平均分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

及格率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外国语小学

优秀率率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

数学

平均分前三名外国语小学、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实验小学

及格率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

优秀率率前三名外国语小学、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实验小学

英语

平均分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和三门峡东方剑桥学校并列第二、外国语小学

及格率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三门峡东方剑桥学校

优秀率率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三门峡东方剑桥学校、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

32018—2019上期期末六年级成绩分析从单科两率一分名次上分析

语文

平均分前三名育才小学、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

及格率前三名育才小学、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

优秀率率前三名育才小学、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

数学

平均分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

及格率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实验小学、外国语小学

优秀率率前三名阳光小学五原路校区、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

2.初中学段现状

1)2018—2019上期期末七年级成绩分析

从三率总分名次上分析

平均分前三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三门峡东方剑桥、三门峡市外国语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及格率前三名三门峡东方剑桥学校、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三门峡市外国语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优秀率率前三名三门峡市外国语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三门峡市外国语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

对比小升初成绩三门峡市外国语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的平均分、及格率均进步2个名次;三门峡清华园学校的平均分进步1个名次,优秀率进步2个名次。三门峡东方剑桥学校平均分进步2个名次,及格率均进步3个名次,优秀率进步3个名次。

从差额上看进步幅度

三门峡东方剑桥的平均分、及格率位居第一,三门峡清华园学校的优秀率位居第一。

从单科三率上分析:

语文平均分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优秀率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第二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及格率第二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优秀率第二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数学平均分第一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及格率、优秀率第一名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平均分第二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英语平均分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优秀率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历史平均分、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优秀率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及格率第二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优秀率第二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

政治平均分、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优秀率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平均分第二名为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及格率第二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优秀率第二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生物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

地理平均分、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优秀率第一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平均分第二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及格率第二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优秀率第二名为三门峡市东方剑桥学校。

(备注:外高初中部没有小升初成绩,不在分析之列。)

2)2018—2019期末八年级成绩分析

从三率总分名次上分析:

平均分、及格率的前三名是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三门峡市二中;优秀率率前三名是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三门峡市二中;

对比小升初成绩三门峡清华园学校的平均分、优秀率各进步1个名次;三门峡市实验中学及格率、优秀率各进步1个名次。

从差额上看进步

三门峡清华园学习的平均分、及格率,实验中学的优秀率位居第一位。

从单科三率上分析

语文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二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数学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二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英语平均分、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优秀率的第一名为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二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物理平均分、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优秀率的第一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及格率的第二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优秀率的第二名三门峡清华园学校。

历史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平均分、及格率的第二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优秀率的第二名三门峡市实验中学。

政治平均分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及格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优秀率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第二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及格率第二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优秀率第二名为三门峡市第二中学。

生物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平均分第二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及格率第二名为三门峡市第二中学,优秀率第二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地理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一名为三门峡清华园学校;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备注:外高初中部、东方剑桥学校八年级没有小升初成绩,不在分析之列)

3)2018--2019上期末九年级成绩分析

从三率名次上分析

平均分、及格率的前三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三门峡市二中、三门峡市三中;

优秀率率前三名三门峡市二中、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三门峡市三中;

对比小升初成绩三门峡市三中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各进步1个名次;三门峡市阳光中学优秀率进步1个名次。

从提高幅度上看进步

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的平均分、优秀率,阳光中学的及格率排第一位。

从单科三率上分析

语文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三门峡市第二中学。

数学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二名三门峡市第二中学。

英语平均分第一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及格率、优秀率第一名为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平均分第二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三门峡市第二中学。

物理平均分、及格率第一名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优秀率第一名为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平均分、及格率第二名三门峡市第二中学,优秀率第二名三门峡市为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化学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三门峡市第二中学。

历史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一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三门峡市第二中学。

政治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的第一名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第二名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

(备注:外高初中部九年级没有小升初成绩,不在分析之列。)

4)通过考试成绩看现状

根据期末考试,在市直层面比较,三门峡清华园学校、三门峡东方剑桥、三门峡市外国语教育集团(崤山路校区)处于市直学校前三强地位。

根据中招考试,在全市层面比较,市直学校成绩低于部分县区学校。

(二)通过听评课看现状

1.以教学为中心的地位没有得到很好地凸现。在对外交往与对内管理上忙于对外,在管理上注重刚性管理,缺少过程性管理与引导;在形式与内容上,注重形式,缺少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教学为中心讲的多,真正落到实处的相对少。? ?

2.个别教师专业仍需提高。大多数教师爱岗敬业,工作责任心强,但有个别教师不重视教学常规,教学随意性较大,面对学困生又缺少耐心。

3.教研质量有待提高。学校的教研活动能正常开展,但不少处于低水平状态,少数教师缺乏专业追求,没有专业发展的心理需要,缺少优秀资源的专业指导,没有开阔的视野和先进理念的支持,缺乏研究意识,没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学科组群体智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二、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一)学校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突出问题

打好教学质量攻坚战,基本的工作方法是紧盯问题、解决问题。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问题发现机制,广泛发动师生,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要聚焦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善于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要把解决问题作为立足点和着力点,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二)学校教师要提升专业水平,补强自身短板。

教学质量高低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教师成为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人第一,专业要强教师是教育的实践者,是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者,教师专业素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培养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高创新能力。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三)教师教研要聚焦突出问题,务必求真务实。

1.教研活动的组织步骤

第一,确立主题。教研活动的目的是立足于研究课标、教材、教法、学法、探索最有效的教学途径。因此,要事先根据形势以及教师实际确立中心议题,最好每次活动解决一个问题,并围绕中心议题展开教研。第二,准备研究课。为了让参与活动的教师真正有所获,每次活动最好都围绕中心议题落实一个具体教学内容,组织者要与承担课的教师一起备课——试教——修改教案——再进行公开教学,以引起参与者深入思考一些问题。第三,展开讨论。组织者与参与者评课(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几位中心发言人)讨论时,提倡各抒已见,畅所欲言。第四,综合总结。组织者全面总结每次活动,并向教师们介绍一些最新的教改动态,提出具体的教育教学建议。这四个步骤经过理论——实践——理性认识的环节和科学完整的过程,使教研活动真正落实,有利于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教研组活动形式
   教研组活动形式可以丰富多样,主要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公开课教学、集体备课、课题研究等四种形式,除此之外还有如校际间帮扶交流活动、小课题研讨活动、聘请外地名师观摩活动、观看名师优质课录像活动、学情分析交流活动、教学质量分析活动等等。
   3.教研活动要突出“八性”、“一化”
   一是教研应具有专题性,二是教研应具有全员性,三是教研活动要体现研究性,四是教研应具有挖掘性,五是教研应具有实效性,六是教研应具有创新性,七是教研形式应多样性,八是教研应具有科学性,九是教研应突出信息化。

(四)教学要提高效果要求,务求高标准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好今年繁重的教学质量提高发展任务,我们抓落实的精神状态、方式方法、效果要求都要有新的提升。要高标准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手里面的工作放到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全局来推动落实;要创造性落实。围绕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把工作实效作为落实的度量衡,确保工作按时完成、高质量完成;要在提升中落实。“三年提升计划”在2018年是初步实践,2019年是攻坚之年,我们更要再接再厉。“三年提升计划”是一种机制,是一个载体,是一个行动,是一种责任,要经过全系统的共同努力,让提升成为教育人的精神符号,大家都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同志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信心、奋进拼博,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三年提升计划”,勇做全市教育质量提升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