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1 00:0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016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工作目标,做好三门峡教育信息港、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行维护工作,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教育为目的,进一步推进教育新媒体工作,全力提升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影响力,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市教育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实施,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

二、完善规章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我们建立了《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管理员职责》、《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管理办法》、《三门峡市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运营办法》等信息发布、网络计算机管理操作等规章制度。规范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等,做到内容公开有依据、工作管理有机制、运行结果有保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多形式推动公开

2016年,三门峡教育信息港(http://www.smxjy.cn)发布各类信息动态7300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00余条。2016年共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问题咨询”和三门峡教育信息港上设立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栏目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有效信件35件,都进行了认真调查回复,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2016年,无就政府公开信息被提出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市教育局官方微博2016年共发布微博2766条,所发博文年度被阅读数为703.9万,拥有粉丝18000余人。官方微信2016年共发布信息960条,累计阅读数为122万+,目前订阅用户19000余人。官方微博、微信工作日每天发布政策、信息动态信息,影响力在全省、市政务微博排名前列。

过去的一年中,市教育局利用新媒体传播迅速快的特点,在各项教育政策的发布、解读,教育动态的宣传报道,教育热点的回应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新浪微博中,主持的#三门峡校园#话题阅读量为431.9万,#美丽校园#话题阅读量为238.1万, #三门峡教育#话题阅读量为100万。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指数在省教育厅、清博指数等榜单中一直位于前列,已逐步成为市教育局政务建设的窗口和亮点,在政策发布、信息传递、沟通民意、引导舆情、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

2016年中小学招生季,为了对改革的小学招生政策进行宣传,我们印发主城区小学招生政策问答1万余份,8月4日、8月5日组织市直、湖滨区、开发区主城区的十几所小学分别在湖滨区大张广场、崤山路开展两场政策宣传活动,与广大家长面对面解疑答惑。扎实工作作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招生期间,我们在招生服务大厅专门设立服务窗口,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来人、来电200余人次,较好解决了随迁子女入学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上级好评。

四、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基本上没有相关的学习培训的机会,无专业指导,一直在摸索中工作,希望上级部门组织相关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拓宽了广大学生家长获取信息的渠道,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扩大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开展工作,在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拓宽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为推进政务公开、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