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00:0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014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局工作目标和机关电子政务工程建设要求,坚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工作目标,加快门户网站建设步伐,做好教育信息港的运行维护工作,加大宣传与协调,全力以赴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进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教育为目的,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保障工作,并开通了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市教育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实施,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

二、完善规章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市教育局规定每条公开信息均具备索引功能。我们建立了《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管理员职责》、《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管理办法》、《三门峡市教育系统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运营办法》等网络计算机管理操作一整套规章制度。规章制度的建立执行,保证了网站的规范化运行。

三、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安全

我们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工作。一是成立了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信息安全的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管护人员,负责局信息系统安全监督管理。二是完善了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建立健全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三门峡教育信息港管理制度》、《计算机涉密信息网络管理制度》、《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保密制度》、《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制度》、《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强化了安全举措。市教育局网站自2003年成立以来,十分重视计算机管理组织的建设,坚持“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原则,网站设有责任编辑和网络管理员,负责审查上传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和保密性,既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开展,更注重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涉密文件在网上发布的情况。我局2012、2013年连年被评为三门峡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2014年,三门峡教育信息港(http://www.smxjy.cn)发布各类信息动态一万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5余条。2014年共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问题咨询”和三门峡教育信息港上设立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栏目的有效信件63件,我们都进行了认真回复,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市教育局官方微博于2014年2月份正式开通,2014年共发布微博2530条,拥有粉丝14000余人,影响力在省内中迅速提升。三门峡市教育局官微连续在全省地市教育局中位居前三,官方微信也于九月正式上线运行,2014年共发布信息65条,并且进入全省政务微博前20强。三门峡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已逐步成为市教育局新媒体建设的窗口和亮点,带领和指导本市教育新媒体联盟,在政策发布、信息传递、沟通民意、引导舆情、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五、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相关的学习培训基本上没有,无专业指导,一直在摸索中工作,希望上级部门组织相关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扩大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开展工作,为教育事业健康蓬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