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09:59 来源:三门峡教育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三门峡市教育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组织机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多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合理、各负其责、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网页栏目,及时更新发布公开信息,增强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按要求立行立改存在问题,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讲求实效、注重实效”的原则,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发挥好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教育工作的信度和效度,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

(一)主动公开

严格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及时准确发布教育信息。2022年,市教育局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847余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8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6341余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226余条。及时做好招生考试、入学政策、学生资助、教师招聘、校园安全、“双随机、一公开”、项目建设、教育统计基本情况、年度预、决算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准确、全面、及时、无遗漏。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形成常态化机制。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

依法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转办的投诉案件。认真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2022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工作领导。三门峡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聂红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由办公室具体承担并设专人负责。明确政府信息工作管理人员2名,负责信息上传、网络信息安全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分工,落实责任。

2.严格保密制度。坚持“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原则,没有出现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当公开涉及国家秘密或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的现象,没有出现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现象发生。对不能确定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按照规定报有关部门或同级保密部门确定后才予以公开。信息公开发布设有责任编辑和网络管理员,负责审查上传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和保密性,既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稳步开展,更注重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三门峡市教育局以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平台为主阵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三门峡教育新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教育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及时、准确传达国家、省、市教育新思想、新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官方微信、微博粉丝量分别达到146483人和63822人,阅读量突破2000万+,答复网络咨询件186件,回复微信微博群众留言241条,网站访问量1414万,微信、微博传播力稳步提升,影响力在省、市教育新媒体和政务新媒体榜单中名列前茅,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市级教育部门传播力五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2022年,三门峡市教育局新媒体充分发挥主流宣传阵地作用,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弘扬正能量,传播新风尚,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主阵地,及时、准确传达国家、省、市教育新思想、新政策,在校园疫情防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双减”政策落实、课后延时服务、中小学生(幼儿园)招生报名、中高考、教师资格证考试等教育关注热点上,及时、全面进行权威信息发布、解读和政策信息宣传。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教育培训

2022年,三门峡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对12345政府热线、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及时掌握舆情动态,收集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做好舆情研判处置。

2022年,市教育局共办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136件,按时办结134件,办结率98.5%,在全市12345市民热线绩效考核中位列第10名。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督查件、市网信办转办件和三门峡市教育局网站、微信、微博咨询留言等596余件,都在第一时间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03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QQ截图20230116100339.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系统性、及时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主动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局中心工作、民生实事项目、招生考试等方面,深度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层面的监督,强化信息公开及时性,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民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门峡市教育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2〕109号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按件、按量收费标准进行计收,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三门峡市教育局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高效、规范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已严格按照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2022年,实现了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教育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

2022年,三门峡市教育局对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账号运维状况良好。对省、市日常检查通报的问题能做到反应迅速、整改到位、积极反馈。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认真对照最新检查指标不断整改优化,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