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主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0-07-22 08:29 来源:教育局

一、坚持“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如何理解?

答:“免试”是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者测试。“划片和相对就近入学”指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分布状况,结合学校布局、规模情况,确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学生的区域范围和招生人数,划片招生只针对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学生入学。

二、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主、分批招生原则如何理解?

答:以实际居住地为主:不论是主城区户籍还是非主城区户籍,自有住房需要提供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没有房产证的需提供合法的购房合同或购房发票,且实际在该房产居住,不能是正在施工的期房、未装修的毛坯房等未实际居住的房产。分批招生原则:是指根据主城区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以及学生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户籍、房产、居住等情况按照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的顺序招生,直到招满为止。

三、小学、初中招生班额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按照国家、省、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工作要求,小学班额不得超过55人,初中班额不得超过50人。

四、招生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时间为2020年8月10日至8月11日,公办学校招生时间为2020年8月10日至8月14日。

五、主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对象是怎样规定的?

答:小学新生招生对象为主城区有固定住所,且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包含8月31日)的适龄儿童,初中新生招生对象为已完成小学教育的适龄少年。

六、适龄学生可以同时到多个学校报名吗?

答:适龄学生在报名期间只能到一个学校报名,因择校到片区外学校报名耽误入学的,学生监护人承担耽误入学的责任。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能再到公办学校报名。

七、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其监护人需带哪些证件?

答:(一)居住证明

1.房产证明: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的应出具合法的购房合同、缴款收据等相关证明。

2.无房证明:儿童与监护人在主城区的唯一居住地是祖辈房产的出具祖辈房产证明和监护人无房证明。

(二)户籍证明

户口本、身份证。

(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提供

1.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

2.监护人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务工合同或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等就业证明;

3.户口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出具的外出就读证明。

(四)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华侨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和市委、市政府引进人才子女等要提供相关部门开具的身份证明。

八、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学校有哪些?

答:主城区所有小学、初中均可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如何报名?

根据主城区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以及学生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的户籍、房产、居住等情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不划定片区,到相对就近的学校按照批次报名入学。在所有批次招生结束后,仍未入学且确需在主城区就读的,可到各级教育部门申请,由教育部门根据学校学位情况统一协调,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

十、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无房证明)和居住证在哪里办理?

答: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无房证明)在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不动产登记中心,拿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机器上开具;居住证在租住地所辖派出所开具。

十一、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无房证明)有效期多长?

答: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无房证明)证件有效期为一个月。

十二、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公安系统一级和二级英雄模范的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华侨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符合市委、市政府引进人才条件的高级人才子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怎么报名?

答:军人子女入学:军人或其亲属持相关证件到三门峡市军分区登记子女信息,由军分区统一将名单送至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军人居住地址和学校学位情况统一 安排入学。烈士子女:按照军人、公安、消防等烈士子女入学优待政策安排入学。公安系统一级和二级英雄模范的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入学:由学生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向所属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政工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当地公安机关政工部门核实并出具证明,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入学。华侨子女:华侨子女回国在豫接受义务教育进行身份认定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侨务部门负责,并出具就读证明,侨务部门将名单统一送至教育行政部门,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入学。见义勇为人员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将身份证明送至教育行政部门,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入学。消防救援人员子女:根据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认定的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名单,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入学。符合市委、市政府引进人才条件的高级人才子女入学:引进人才人员身份由市人才办审核,并将引进人才人员子女信息送至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入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根据省卫健委、省教育厅认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名单,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入学。

十三、民办学校今年如何招生?

答:就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学校报名并接受资格审核。民办学校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开展招生,不得提前组织招生,不得进行考试选拔招生,不得做虚假宣传,不得做无原则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