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18年)

发布时间:2019-03-08 09:14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三门峡市职业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一)规模与布局

截止2018年底,三门峡市基本完成了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任务,中等职业学校由原来的16所学校(22个牌子)调整为13所(含技工学校3所)。在13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中,有国家级示范校2所(三门峡市中等专业学校、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省级特色学校7所(陕州区中等专业学校、三门峡市财经学校、卢氏县中等专业学校、渑池县职业中专、灵宝市高级技工学校、义马煤炭高级技工学校、水电十一局技工学校)。目前,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含技工学校)共有在校生2.6万人(含技工学校)。其中:2018年全市中等教育学校(含技工学校)共招生8478人,全市普通高中共招生1.47万人,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

(二)设施设备情况

2018年,全市职业学校持续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投入1100余万元,完成了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和卢氏县中等专业学校2个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项目。投入780万元,完成了陕州区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卢氏县中等专业学校烹饪专业和灵宝中等专业学校电子商务等3个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此外,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自筹资金,添加、更新设施设备,确保满足正常教育教学需求。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1.48亿元,有实习工位数8085个,纸质图书42.5万册,生均仪器设备价值1.08万元,生均工位0.59个,生均图书30册,各项数据较2017年有显著增长。

(三)师资队伍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共有教职工1113人,专任教师928人,专业课教师586人,双师型教师318人,兼职教师106人。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829人,占专任教师的89 %;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55人,占专任教师的 6 %;专任教师中高级以上职称211人,占专任教师的23 %。全市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  %,兼职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4.2%。

二、学生发展

(一)生源素质情况

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和我市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计划的深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整体明显提高,初中毕业生整体素质大幅提高。但从高中阶段教育整体情况看,与普通高中相比,中等学校的生源素质相对较差,职业学校学生整体呈现文化课成绩差,文化课教师实施难度大的特点。

(二)德育工作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成人成才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职业学校以活动为载体,加强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合作意识、交流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职业素质培养,着力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如:三门峡中等专业学校建立了由学校、家庭、企业、社会紧密结合的德育工作网络,培养了优秀的德育工作队伍,实现了提高学生道德修养、培养学生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的德育目标。各学校在工作中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班会、主题团课、安全知识讲座、法制报告会等大型德育教育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实现德育目标。

(三)文化和体质测试情况

2018年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三门峡市没有进行统一的文化课测试,文化课测试和学生体质测评工作由各学校自行组织实施,数据高低不一。如:灵宝市中专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84.28%,其中语文为82.60%、数学为84.22%、英语80.98%,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1.25%;卢氏县中专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8%、体质实际达标率为98%。详细情况可参阅各职业学校年度质量报告。

(四)就业工作情况

三门峡各中等职业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多大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规模,持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总体上看,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且本地就业规模有所增加。毕业生就业待遇因就业地域不同而差异较大,在发达地区就业的月收入平均在3500元左右,本地就业月收入在1600—2000元。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比例较高,如:灵宝市中专对口单招学生升入高等教育比例达到96%。

三、质量保障

(一)专业建设情况

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对接的原则,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领域,培育品牌专业,做强特色专业,扶持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停办就业差的专业,不断提升专业与产业发展的符合度、依存度和贡献度,有力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如:灵宝市中专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新增电子商务专业、武术专业、汽修专业、民族工艺品制作专业三个专业;三门峡市中专充分利用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的优势,遴选信息安全、会计核算等专业,扩大中高职一体化培养规模和质量;陕州区中专以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学前教育为骨干专业,全力造重点品牌专业,提升容量、创新特色,为陕州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了较多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通过持续推进专业建设,我市部分学校的专业已特色初现,如:灵宝职专的机电专业、市财校的会计电算化专业、陕州区中专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渑池职专的农机使用与维护专业、卢氏职专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义马技工学校的矿山类专业等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二)教学改革情况

一是强化技能教学。不断完善技能教学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技能教学常规管理,按照《技能教学训练大纲》、《技能教学评价制度》、《技能竞赛管理制度》等组织教学。我市高度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和素质大赛工作,把大赛成绩作为评价教育教学质量和确定职业教育扶持项目的重要依据,把成绩优异的选手与企业选拔人才相对接,使技能大赛和学生就业真正结合起来,打造我市职业教育品牌;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按照“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特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注重对学生技术技能和适应市场能力的培养,逐渐探索形成“学、研、产、市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理论、实践、市场间的有效衔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教师培训情况

创新教职工编制管理,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职业学校新招人员主要用于补充双师型教师。同时加强校长、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人员培训,实行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培训制度,落实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制度。2018年组织开展专业领军人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双师型教师培训、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校长培训等项目,参训人员248人,对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各职业学校结合各自实际,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广泛开展校本培训。如:卢氏县职业中专,依托与北京怀荣区职业学校的帮扶关系,组织相关专业课教师赴北京交流培训,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技能大赛情况

2018年,在各职业学校校级技能大赛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组织了2018全市中职校师生职业技能、素质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10所中职学校的近600名选分别在陕州中专、灵宝职专、卢氏中专参加了18大类46个比赛项目的角逐,推荐选拔的优秀选手参加省级相关比赛,共夺取16个一等奖16个,45个二等奖,58个三等奖58,刷新了大赛记录。

四、校企合作

(一)总体情况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引导职业学校采取“送教入企”、“引企入校”等方式,全方位、深层次的开展校企合作。在招生中找准“切入点”,把招生与就业有机结合起来,推行“产销一体化”;在教学中抓住“结合点”,构建满足企业实际需要的课程体系,让校企合作成为“入学适应教育、专业达标教育、就业强化教育”的合成体;在实习中突破“关键点”,抓住实习与就业合一、促使校企的“零距离”对接,实现学生、学校和企业的多方共赢。与上一年度相比较,我市职业学校合作的企业在规模、声誉、质量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加深。2018年,三门峡市各职业学校相继与京东、海尔、亨通、中轻国际、泉州山惠科技公司、东方航空公司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在专业设置、开发课程、编写教材、共享基地、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教育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

(二)学生实习情况

截止2018年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有校内实习基地59个,校外实习基地72个,基本满足了学生实习需要。在学生实习工作中,我市各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签订实习协议,商定实习内容,明确考核细则,同时选派实习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强化实习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落实实习责任险制度。

(三)集团化办学情况

三门峡市成立了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业教育集团,有6所中等职业学校参加了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教集团,成为理事单位,在职教集团的统一领导下,参与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交流研讨等相关活动。同时,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如: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牵头组建了豫秦晋职业教育集团,通过校际、校企、校协之间的深度沟通与全方位合作,发挥群体优势和组合效应,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探索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三门峡中等专业学校与北京尚鲲教育集团强强联合,不断引领教育教学向课程精准、就业精准迈进。渑池县中等专业学校积极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办学活力不断迸发。

五、社会贡献

全市职业学校在实施学历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师资、场地、设备等优势,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再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如:陕州区中专面向下岗职工开展了中式烹调师、保育员等培训班,年平均培训下岗职工200人次,参加培训人员基本都能通过陕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技能考核,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为他们下岗再就业提供了保障;灵宝市中专组织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农业致富带头人成立农学“讲师团”,定期组织讲师深入贫困村调研,深度了解贫困村在农业生产中的困惑,掌握农民朋友的技能培训需求,编写了《山区红富士种植技术》《山区核桃种植管理技术》《花椒栽培技术》等扶贫培训教材,因户施教,开展技术服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各职业学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承担对口扶贫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卢氏县中专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围绕连翘中药材栽培、食用菌、大棚蔬菜生产管理、乡村旅游等,开展精准脱贫培训班,免费对学员集中进行培训,106名学员顺利结业。三门峡市中专组织47名党员干部人深入陕州区观音堂镇段岩村开展精准扶贫,帮助该村申报了香菇产业到户增收、饮水管道改造、修缮清朝故居发展乡村旅游等4个项目,帮助39户贫困户109名贫困人口入股香菇产业到户增收项目,并组织香菇种植专家到村里开展培训,为段岩村实现整体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政府履责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树立了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的理念,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建设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高等职业教育中心,并成立了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市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着力统筹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严格落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招生,保障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市市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实行生均拨款制度,平均生均经费财政拨款1000元/生/年,整体水平还较低。县属职业学校目前还没有实行生均经费制度。

七、主要问题和工作打算

2018年,三门峡市职业教育工作总提升虽然取了一些成绩,但与群众期盼和上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一是办学特色不明显,专业优化调整还不到位,部分专业重复建设,资源分散;二是高中阶段教育不协调,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还较低,招生形势比较严峻,职普比离大体相当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较低;四是职业教育整体教学质量需进一步提高。

2019年,全市职业教育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成陕州区中专和渑池县职业中专2个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任务;二是完成渑池职业中专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三是推进灵宝市中专机电专业、烹饪专业和陕州区中专汽车检修专业建设省级特色专业,确保完成总建设任务的70%以上;四是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教师素质,2019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人数达到500人以上;五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继续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优化高中阶段招生比例,稳定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六是做好职教园区建设的相关工作,在职教园区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做好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职教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