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财经学校质量年度报告(2018年)

发布时间:2019-03-08 09:10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三门峡市财经学校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大岭路6号,成立于1987年,隶属于三门峡市财政局,是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学校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拥有完善的教学楼、办公楼、餐厅礼堂、学生公寓、运动场地等功能区,固定资产为1961.5万元。学校立足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和一定的职业能力、创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掌握相关熟练技能的财经专业技术人才。学校注重深化教学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推行“双证书”教育,强化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三门峡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2学生情况

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招生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三门峡市财经学校2018年各类专业总计招生注册172人。目前在校生229人。2018年毕业生187人。

1.3教师队伍

目前学校教职工总数71人,专任教师61人,生师比为3:1。其中,文化课教师16人,专业课教师45人,“双师型”教师33人。专任教师本科学历有53人,比例为74.6%;硕士学历8人,比例为11.3%;高级讲师15人,比例为21.1%。

1.4设施设备

学校教学用房31106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381.76万元。建有各类实验实训室15个,实习工位360多个。学校与三门峡各县市财政部门等单位签订有实习协议,保证了学生的实习需求。图书馆藏书13.55万册,一个电子阅览室,生均纸质图书592册。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通过内容丰富的集体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引领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我们进一步整顿教学秩序,维护好校风校纪,严格纪律管理,完善千分制考核,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开、准确,使我校的日常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而通过千分制管理这种制度来督促学生自觉养成良好习惯,模范遵守学校纪律。

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开展多种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先后开展了以“文明伴我行”为主题的文明礼貌月活动、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校园”活动、“诚信教育月”活动以及服务型学校建设活动,组织召开了“创建服务型校园大家谈”师生座谈会,进行了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评比等系列活动。我们还利用主题班会、团课、主题征文、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促进学生管理工作在全校扎实有效地展开。共青团工作方面,全年组织团员开展各种“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4次,其中“践行价值观、岗位学雷锋”义务劳动1次,“禁毒宣传”志愿者活动1次,“洁城行动”1次,“一节一会”服务活动1次;组织团干培训2次;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不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培养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为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团队精神,学校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和徒步活动。学生第二课堂方面,出版校报《金晖月报》,成为豫西地区中专类学校中发行时间最长的校报,为创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2在校体验

学校以学生的“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考核标准,定期在学生中开展满意度测评活动。通过发放问卷、回访等方式进行调查,学生认为学校理论课、专业课,课时结构合理,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均较高,达到了90 %以上。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综合大楼,设备先进的计算机,和国际互连网连接的校园网四通八达,图书馆、阅览室藏书丰富,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和多媒体教室功能完善,学生公寓宽敞舒适,礼堂餐厅干净整洁,学生满意度较高。

2.3资助情况

在学生资助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助学金暂行管理办法》相关条款操作办理,认真进行免学费资料收取,免学费信息的甄别。

在助学金落实方面,一方面对符合国家政策应当享受的贫困地区学生,做好信息汇总和服务;另一方面对非贫困地区但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通过学生自主申请,班级评比,学校公示等流程,确定受资助名单,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2.4就业质量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专门成立有招生就业科,负责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开设有《职业生涯与规划》就业课程,定期有学校就业指导教师或聘请专家给学生做讲座,对学生择业进行指导教育,引导学生就业。学校注重和加强实训课教学,培养学生具备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动手操作能力。学校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每年通过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等形式对学生就业情况登记,及时掌握学生毕业去向,做好跟踪服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财经类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目前除少数毕业生直接就业外,大部分毕业生通过对口升学、单独招生等形式升入了高职高专院校进行深造。2018年我校毕业学生数为187人,其中就业133人,其余全部升入高职高专院校。

2.5职业发展

在校期间,学校除重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外,还关注学生思想品德、文化素养等综合能力的提升。教学中教师注重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启发式教学、“三三制”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及技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三门峡经济发展用人需求、岗位需求为依据,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推进专业建设,通过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在原有优势专业“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增设了“农村经济管理”专业等,使学校的发展更加符合三门峡地区的人才需求。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使学生全面与个性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公共基础课: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四门必修课的讲授。此外,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及《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授课工作。教学中按照要求开齐了公共基础课程,并根据职业学校学生文化基础薄弱的特点,因材施教,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

专业设置:学校以培植品牌专业为重点、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名称规范,专业培养目标的职业定位准确,岗位指向具体明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培养要求表述明确,基本能适应行业发展对相关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学校品牌专业“会计电算化”在三门峡及周边地区优势突出,学校还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王少泽会计电算化名师工作室,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优势。

师资队伍建设: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任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的学历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师资培训,教师们通过参加培训、学历提升等手段,在师资学历、职业道德、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综合素质等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课程建设: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完整的实施性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课程目标与培养目标要求一致。会计电算化专业主干课程均有教学大纲,能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组织教学。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改革课堂教学过程,实现实习与教学一体化,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增强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有效性。实践教学中强调基本技能技术训练,保证训练的基本规格,同时进行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发展,深化教学改革。

信息化教学:学校信息化建设基础好,校园网从2004年开始建设,多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现已发展到拥有500余台计算机设备,22个多媒体教室,5个计算机实训室,1个网络实训室,1个会计电算化实训室的规模。学校注重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形式,定期对教师进行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办公,为营造高效有趣的课堂奠定了基础。

实训基地:学校校内外实训基地有四个,分别为:计算机实训基地,家政服务实训基地,会计实训基地和物流实训基地。

各类实训室共15个,分别为:

计算机实训基地:计算机网络实训室1个,计算机机房2个。

会计实训基地:会计手工实训室1个,收银实训室1个,会计电算化实训室1个。

家政服务实训:护理实训室1个,家政保洁实训室1个,烹调实训室1个。

校外物流实训基地:分拣实训车间1个、仓储实训车间1个,货品管理实训室1个

电子商务实训室1个。物流仿真实训室1个。综合素质实训室1个。

教学资源建设:学校逐步建立起了以微课、网络课程、精品课资源、电子教案等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源库。会计专业加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的整合,如会计专业完善会计技能、收银实务、电子报税、会计综合实训四门课程的电子教案。

教材选用: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等职业教育教材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定选用教材,按照规定开足德育课必修课程,文化基础课统一使用国家规划教材,专业课教材的选用符合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目标和实际需求。此外,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组织教师编写了《基础会计实训》、《会计查账》》等校本教材,符合学校教学需要,丰富了学校的教材内容。

3.3教师培养培训

2018年有多名教师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素质提升培训,使参训教师通过学习,达到成长和提高,更加有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3.4规范管理情况

学校管理制度建设:编制《三门峡市财经学校管理制度汇编》,完善《学校教职工考核方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方案》等制度,形成了激励机制。

教学管理方面:建立教学督导值班管理制度,形成学校、科室、教研组共同管理体系,明确责权利,对教学质量进行多方参与的外部评价、即时评价、追踪评价的考核评价。

学生管理方面:完善学生管理千分制考核体系,规范德育常规管理、学生安全管理、班主任管理等工作。构建学校、家庭、企业、社会有机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德育评价网络,搭建学生德育考核综合评价机制,取得了明显效果。

财务管理方面: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原则,科学、全面、细化,确保资金用到实处,满足学校发展需要。

后勤管理方面:实行学校—部门—个人三级管理,配备专业人员。严把采购、验收、入库、使用关。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提高资产管理、使用效率。

安全管理方面: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各方职责,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防风险的各项措施,建立各类应急组织,定期进行风险排查及各类演练。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加大教职工参与、决策、管理、监督力度,把各种矛盾化解在源头。学校人防、技防兼备,能对学校进行全方位监控。

管理信息化方面:学校校园门户网站,包括宣传模块、校内概况、机构设置、校园新闻、公告发布、教学、教育类资讯发布、发布调查问卷、人才招聘、招生宣传、成绩查询、在线报名各项活动或课程、校园BBS、学生博客、学生间相互交流、学校监控入口、教学资源、课件下载、校务文件、通知的发布、下发与签收(网上办公)、学术空间站、教师博客、校务信息、通知手机短信及时通知等功能,并将整个数字化校园系统整合在一个门户网站平台上。

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建立和实施了一整套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套适合我校特点的保证教学质量的质量管理与教学检查评估系统;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保障教学质量的规章制度,为学校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3.5德育工作情况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严格执行《通知》中规定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安排,并且使用《通知》中指定的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德育课新教材目录中的教材开展学生德育课教学。德育课开设情况如下:第一学期,职业生涯规划;第二学期,职业道德与法律;第三学期,经济政治与社会;第四学期,哲学与人生。做到了德育课程门数开全,课时开足,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学校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以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给人以奋进向上的力量,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创设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健全教育阵地,如: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文学社活动等文化活动氛围已经形成。

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开展多种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先后开展了以“文明伴我行”为主题的文明礼貌月活动、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校园”活动、“诚信教育月”活动以及服务型学校建设活动,组织召开了“创建服务型校园大家谈”师生座谈会,进行了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评比等系列活动。我们还利用主题班会、团课、主题征文、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促进学生管理工作在全校扎实有效地展开。共青团工作方面,全年组织团员开展各种“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4次,其中“践行价值观、岗位学雷锋”义务劳动1次,“禁毒宣传”志愿者活动1次,“洁城行动”1次,“一节一会”服务活动1次;组织团干培训2次;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不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培养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经过努力,我校团委荣获“三门峡市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

3.6党建工作

在市财政局党组的领导和关心下,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做好“创先争优”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坚持把党建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党支部按照市财政局党组的要求,积极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通过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征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展清洁校园等活动,把“两学一做”活动转化成了广大党员的具体行动,使全体党员的心灵在各项活动中得到净化,彰显了党员在学校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领导班子中实行“一岗两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为加强和改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按照《中共三门峡财政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实行党员目标积分管理和支部工作综合目标考评的通知》精神,在全校党员中实行党员目标积分管理。党员目标积分管理采取党员个人申报、支部会议审议、党员大会评定和党组织公示存档的程序,通过实行量化管理细则,用百分制对党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通过党员积分管理的实行,对于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努力探索构建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订单培养为纽带,以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为途径,培养“升得了学、就得了业”、“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特色学校建设我们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同时通过企业进学校,学校进企业,来努力构建“两个课堂”(学校内的实际业务课堂、企业内的教学课堂),实现学校对接企业、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职业。

我们先后与三门峡市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中通快递三门峡市分公司、三门峡市鑫浩计算机公司、郑州胜鑫软件有限公司和三门峡君润和木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不断交流、商讨,商议成立稳定的合作办学机制,通过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学校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企业为学校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并参与到学校教学管理中去,帮助学校专业教学改革,适应职业教育发展发向。

学校在与企业建立稳定合作的合作办学机制情况下,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不仅参与学校专业建设改革,同时也负责和参与我校校企合作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学校制定了校企合作小组成员分工职责和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我们的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学习就业、教学改革等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都得到了有力提升。    

4.2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创新,我们在教学教法上大力开展“素质和专业技能天天练”活动,安排老师每天排班辅导,将此项活动落到实处。学校坚持每天早上半小时文化基础素质练,每天晚上1个小时专业技能天天练,使学生不仅专还要精,进入社会后不仅能胜任专业工作,还拥有较强的职业动手能力;同时,学校还在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中探索创建“三三制”教学管理模式,通过三类教师(文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对三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弱、实践动手能力强和中间学生)进行分类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进行课外辅导补习,改革原有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将教学延伸到课外,以弥补课堂教学不足。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学校于2014年10月申请并获准参加了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教集团,成为理事单位,我们平时加强与集团内各成员单位的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合作委员会活动,在职教集团的指导下,我们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集团化办学管理办法,我们成立了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吸收行业学者、企业专家参与到专业建设中,多次参与和举办各种研讨会、交流会,同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和行业企业专家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发展思路,转变办学思路,提升办学水平,充分发挥集团办学资源优势,拓宽视路,学习先进,为三门峡周边区域发展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组织行业专家对会计电算化和物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开展调研,我们制定了会计电算化专业“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学校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与人才培养方案相配套的教学实施性方案。逐步实现了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5.2社会服务

学校会计电算化培训中心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今年共举办各类社会考试8次,考生累计达4300余人次。其中,全国助理会计师无纸化考试1次、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考试1次,全市信访系统专业知识考试1次、全市公安系统爆破人员专业技术考试1次。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学员1300余人。其中,中行会计培训班1期,产业集聚区会计人员培训班2期、湖滨区会计培训1期、市信访局信息技术培训班1期,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班4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4期,为提高学校声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5.3对口支援

2017年,按照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安排,我们对口扶贫帮扶卢氏县三门村,我们经常到该村了解民情,研究帮扶措施,为该村脱贫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6.举办者履责

我校是法人单位,校长是学校法人代表,学校拥有人事聘任、招生就业、专业设置、教学安排、考试考核、教师培训、对外交流、后勤保障、经费使用等办学自主权。

7.特色创新

学校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学生管理千分制考核办法。具体内容见附件。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就业服务水平需不断提高。学校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特别要提高对口、高薪、稳定就业水平。把招生与就业有机结合起来,让校企合作成为“入学适应教育、专业达标教育、就业强化教育”的合成体。在实习中突破“关键点”,抓住实习与就业合一、校企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等关键点,实现校企的“零距离”对接,满足学生、学校和企业的多方需求。

《市财经学校班级千分制管理考核办法》

一、班级管理考核模块

分班级管理考查、值周班值勤考查两大模块,各模块采取独立考查的方法进行。

二、考查积分办法

1、班级管理考查满分1000分,值周班值勤考查满分300分。

2、周值勤总得分=300-( A + B + C + D + F + G )

A: 胸卡考查执勤

B: 晚自习执勤

C:楼道卫生

D:清晨校园保持

F:双休日校园保持

G:宿舍执勤

周班级管理得分(扣分)=A +B +C +D +E +F +G +H +I +J+K +L

A: 宿舍管理

B: 组织建设

C:胸卡管理

D:早操管理

F:课间操

G:集会管理

H :校风校纪

I:作业检查

J:清洁区

K:教室卫生

L:文体活动

3、月班级宿舍水平得分=??

 月班级综合积分=

4、学期班级综合积分=月班级综合积分之和÷月数

学生班级综合积分=上、下学期班级综合积分之和÷2

三、先进集体或个人产生方法

1、根据月班级综合分评出前3名为“月先进班集体”;根据学年班级综合评分评出前3名为“优秀班集体”。

2、根据月班级宿舍水平得分,评出前3名为“月先进宿舍”;月累计得分最高的宿舍为“文明宿舍”(男、女各一个);一学年中两次获得“文明宿舍”称号的宿舍长为“文明宿舍长”。

3、值周班周值勤得分大于240分为及格。

4、每学年结束时,在千分制考核基础上,进行民主选举产生三名优秀班主任。选举条件(以下条件必须同时具备) :

(1)“月班级综合积分”曾名列第一,或“学年班级综合积分”在前5名;

(2)“月班级宿舍水平得分”曾名列第一或所带班级产生过“文明宿舍”;

(3)能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及时完成班级工作;经常深入宿舍检查、督促学生搞好卫生、纪律;

(4)不得出现在校内或校外造成重大影响的恶性事故,学生违纪(打架、敲诈、偷盗、赌博等严重违纪事件)每学年不得超过两起;

(5)能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认真完成本职及学生科布置安排的工作;

(6)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早退、旷工,开会不缺席;

(7)认真须做好助学金、奖学金、免学费工作的信息登记、评比、汇总、上报及发放工作。

(8)能认真做好学生学藉操行评定,学生评先评优工作;

(9)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5、三好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由各班民主选举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