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20年 > 文章详情

第41期:灵宝市 把握融媒体方向 推动教育新媒体出彩

发布时间:2020-08-27 11:04 来源:教育局

今年以来,灵宝市教体局持续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通过报道灵宝教育动态、讲好灵宝教育故事、共享灵宝教育成果、展现灵宝教育形象,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环境。

一、实施分众化策略,布局宣传平台架构

坚持以融媒体为发展方向,按照功能化、立体化、分众化策略,合理规划教育宣传平台架构。一是政务公开有网站——灵宝市人民政府网教体局专页。规范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渠道,与教育类新闻做到平台分开、功能区别。二是对外宣传上云端——“云上灵宝”客户端。开通灵宝市融媒体中心“云上灵宝”教体局订阅号,对外发布教体局党政综合新闻和便民信息。三是业务互通有阵地——微信公众号“弘农校园”。以电化教育中心为账号主体,办好“弘农校园”微信公众号,目前用户超过9万人,上半年编发信息420余条。四是宣传提升借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开通“学习强国”教体局通讯站。2020年“学习强国”平台编发灵宝教育信息资源68条,其中全国平台10条、河南平台58条。

二、突出行业性特色,深耕细耘自有平台

以发布行业政策、传递校园动态、分享经验成果、增进家校沟通、促进终身学习为定位,以广大师生家长为受众对象,办好微信公众号“弘农校园”。把自办平台编发信息转化为外宣投稿资源,把地方媒体报道推荐到高层媒体。一是信息发布争先。第一时间转发或编发省市教育部门有关行业政策信息、表彰评优结果。二是宣传镜头朝下。常设“每周新闻集锦”栏目,适时开展专题约稿,聚焦一线,中心下移,扩大覆盖,多给基层展示机会,最大化起到鼓舞作用。三是对接工作所需。宣传内容为学校服务、为工作增效,如“停课不停教”连续12周编发空中课堂课表,学生最美试卷展示,优秀教师、好少年事迹集中宣传,内容实用,关注度高,留言互动活跃。原创信息《钉钉空中课堂使用攻略》阅读量超过2.1万。四是编辑理念创新。把握新媒体风格,把握融媒体理念,定制素材模板,加大视图内容发布。《河南灵宝:十岁女孩创作“护小白”系列表情包》报道,先后在上级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和省政府网站发布,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阅读量超过40万。

三、借力国家级平台,提升教育宣传层次

一是对照标准提质。认真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供稿系统发稿规范和每周《审读通报》,提升编辑素养和规范能力,实现由基层通讯员向全国平台编辑的角色转变。对标党报党刊和教育报刊标准,严把稿件编审关,细到一个标点符号的输入格式,尽可能做到杜绝差错。二是对准功能供稿。转变供稿理念,把握“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学习型平台的功能定位,摆脱平面媒体和传统网站编辑思维定式,树立资源聚合理念,由供新闻转变为供资源,形态多样,内容丰富。以短视频为突破口,以图集稿为辅助,以图文稿为努力方向,以慕课资源为增量规划。认真研读每期的《供稿提醒》,选准素材,分准栏目,做到同体裁比时效、质量、视角,同话题稿件比供稿形式,与平台栏目开设形成默契互动。今年我局被采用的信息中,有抗击疫情和复学复课内容18条,“六一”儿童节内容10条,高考内容5条,毕业季内容7条,环保生态教育内容4条。三是对外开展合作。与灵宝市融媒体中心和各乡镇通讯站建立联系、加强沟通,定期发布教育供稿话题,邀请他们参与策划和采编工作,打破渠道限制,多途径供稿。今年,全市各通讯站支持教育系统在“学习强国”平台编发稿件18篇,形成了对外一盘棋的局面。

四、把握融媒体方向,发力视图资源供稿

“学习强国”作为融媒体平台,视图资源需求量较大。我局通讯站及时研判、准确把握这一趋势,指导各学校结合今年的空中课堂、开学教育、德育专题活动,在常态工作中拍摄制作了一批优质视频资源。2020年以来,教育系统制作和上传的视频稿件被河南平台采用33条,被全国平台采用8条。沙画视频《向最燃支援者致敬》首先在人民教育微信公众号原载,尔后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平台发出。同时,针对中小学活动丰富多彩、画面感强的特点,加强图集类稿件推荐,共有10组图集被采用。其中,退休教师刘涝慈拍摄的《黄河夕照美如画》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阅读量达到222万。

(灵宝市教体局宣传科 任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