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20年 > 文章详情

第40期:三门峡市第三实验小学 数字化让校园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0-08-27 10:40 来源:教育局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教育信息化就是学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三门峡市第三实验小学从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需要着眼,进行顶层设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

让办公更智能、管理更规范、校园更安全

基于智能办公,科学、安全管理的需要,学校建成了完善的网络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校门口人脸识别系统,从而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视频监控全覆盖。行政管理人员通过自动生成的考勤报表随时随地了解教师上班情况。通过视频监控中心,教学管理人员可以在视频监控中心随时调看25个教学班的实时教学情况;校长也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调看每个班上课情况,对于课堂教学异常现象,必要时可以通过寻呼话筒直接与教室中的授课老师及学生进行对话。校长外出开会、学习等不在学校时,利用手机APP可随时调看校内的每一个摄像头,也可以随机听到和看到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况。希沃集控功能可以监控所有智慧黑板的屏幕内容,统一播放视频,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远程开关机。政教处可以通过办公室的视频监控系统观察校园各个空间学生活动情况,对于违纪现象随时喊话制止,现场教育,真正实现教育实时化。在楼梯安装防拥挤摄像头,人员密度超出规定数自动报警。总务处通过监控系统,对教室、楼道、操场、地下室、楼顶、校园周边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问题通过话筒直接对话,大大提高了安全巡查效率。重点部位摄像头与公安部门联网,及时发现治安高危人员,确保师生安全。

让教学场景随时再现

基于教学管理过程化、科学高效化,学校构建了校园广播系统、校园视频录播直播系统(含录播教室、红领巾电视台、报告厅录播系统)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广播系统实现了自动响铃、点对点广播、英语听力播放。广播系统和监控系统结合,可以点对点对话。更方便的是利用监控系统,不仅实现了日常安全监控,还实现了不进门听课,对全校每位教师的教学过程能及时查看和存储回放,教师在自己的手机上可以回放自己授课情境,从而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班主任可以随时查看本班学生的学习、活动状态。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到校,如病假事假,利用课堂教学内容能存储70天的优势,给学生临时账号和权限,学生可以在家听课学习。个别学生在学校视频中心对没有学会、听不明白的地方反复收看,解决疑难,提升学习效果。

让教师成长更快捷,学生生活更快乐

基于多元交流与融合,学校建成了高标准的学术报告厅,为“博雅大讲堂”提供了硬件保障。一流的设备设施让名师课堂更耀眼生动。学校邀请三门峡市语、数、英教学名师与我校教师同上一节课,通过“与名师同课异构”让老师们意识到自己课堂的差距与不足,专业提升学习有了方向和动力。通过“名师讲座”活动,让教师们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探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从而让学习成为教师心中的内需力。学术报告厅视频录播系统与省教研平台互联互通,老师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全省的大型教研活动,领略久负盛名大咖们的风采。学校的一些教育教学活动可以邀请省教研员和省内的专家、名师远程参与指导,解决老师们的困惑和疑问。电影课的开设使老师们在反思中成长,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师生活动通过学术报告厅录播系统实现全校同步直播,学校文艺联欢也可以这么“高大上”。

让课堂更加高效和生动

基于课堂高效化,学校安装了31套智慧黑板多媒体教学系统,能够利用线上资源和自备材料开展多媒体互动教学。多媒体智慧黑板、校园电视台、录播教室和报告厅录播系统,通过视频服务器实现了全校直播点播。教师运用智慧黑板自带的丰富教学资源,不但提高了教师备课效率,而且能够根据学生心理特点以及授课需要设计形象生动的教学游戏,让教学活动更加生动和有趣,大大提升了学生的注意力和对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智慧黑板更是发挥了线上教学的优势。教师们把钉钉软件直接下载到智慧黑板上,直播教学时,课件播放、圈点批画,讲与评随时切换,有效提高了授课效率。

市第三实验小学以网络为纽带,将多媒体教学系统智慧黑板、广播系统、录播系统、监控系统有机结合起来,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了教学场景随时再现、教学过程有效监控、学生安全适时管控;利用优质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教研、智慧安防,让办公更智能、管理更规范、教学更高效、校园更安全。

(张随学  兰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