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20年 > 文章详情

第38期:提升站位 把握重心 明确目标 清晰规划 辐射带动 三门峡市全力推进乡村教师发展学校暨 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12 15:12 来源:教育局

6月2日—5日,三门峡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彦卿一行四人,先后深入渑池、陕州区、灵宝、卢氏等4个县市(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问卷星调查、评估量化等方式,对乡村教师发展学校、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重点是乡村教师发展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和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情况,乡村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包括乡村发展学校教师发展规划制定、常态化的校本研修活动的开展、发展学校示范辐射作用的发挥以及教师发展制度和保障措施是否科学合理到位等方面;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包括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的硬件建设、工作室人员合理设置方面、工作室发展规划以及工作室各项制度建设等方面。

为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带动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4月,教育部把豫陕皖甘作为全国首批乡村首席教师工作试点省份,河南省教育厅把三门峡作为全省试点市之一。我市按照相关要求,精心遴选了44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在乡村学校启动了此项工作。从座谈和问卷星调研情况看,相关县市区普遍重视乡村教师发展学校和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乡村教师发展学校建设方面,试点校均制定了教师发展三年规划,并有计划开展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等校本研修等工作,同时对连片教研、协作教研、结对帮扶等工作也作出规划。制度和保障措施方面,基本能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保障。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方面,绝大部分工作室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基本设施齐全。核心成员设置方面基本符合要求,工作室制定了相对合理科学的制度和职责划分,并对主持人、核心成员进行了三年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调研过程中,就乡村教师发展学校暨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调研组提出:一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这两项工作是发展乡村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有力抓手,也是一项重要的种子工程。二要理清关系、把握重心。乡村教师发展学校和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之间的关系,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的建设是重心,有了这个重心才能发展学校,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三要定好标准、明确目标。相关评估标准是干好工作的规定动作,必须完成。发展目标的确定要具体,可操作性强,既要有团队目标,也应有每个参与者的个人成长目标。四要开展活动、清晰规划。要通过开展好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活动的强度和密度要有清晰的规划。五要抓好试点、辐射带动。要正确认识工作室的功能,通过学习、研究、合作、提高,实现带动辐射。要善于搞试点,通过试点做深度研究,合作共赢。

(教师教育科   赵明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