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20年 > 文章详情

第32期:“长五B”升空背后有咱三门峡一高校友助力

发布时间:2020-05-11 09:06 来源:教育局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在这一航天盛事的背后,令三门峡群众感到尤为骄傲的是,今年34岁的三门峡人刘秉,以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的身份参与其中,见证了这一航天荣耀时刻。

刘秉曾就读于三门峡市一高,2003年毕业于该校计算机特长班。同年,刘秉进入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学习。研究生期间,他攻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从事飞行控制理论等课题的研究。2010年,刘秉硕士毕业后进入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工作,从事运载火箭电气总体设计的有关工作。他先后参与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长征五号火箭等型号研制工作,现任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据了解,“长五B”升空前,刘秉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经历了数月的测试准备,虽然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欢乐和收获。此前,他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最难忘的是发射前的最后几分钟。“倒计时6分钟,我手心里都是汗,之后的每一分一秒,都牵动人心!”刘秉回忆说,“点火起飞,助推分离,一级分离,二级点火,二级一次关机,二级二次点火,星箭分离,每一次关键节点,现场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刘秉多年如一日奋战在航天事业一线的消息传回家乡,刘秉当年的老师、同学和许多三门峡群众都由衷向他表示祝贺。三门峡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主任赵晶曾任刘秉高中时的班主任,他说:“上学时,刘秉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没让老师和家长操过心。他的成功也绝非偶然,与他长期的刻苦学习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密不可分。”

连日来,关于刘秉的相关采访,先后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不少昔日的老师和同学从电视画面中看到他的身影后,都纷纷向其表示祝贺。

面对大家的祝愿与期许,刘秉谦虚地表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回想高中时代,老师的授业解惑之恩,同学们的同窗之谊,是我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航天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需要千千万万的人一起奋斗,才会出成绩。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做了这个时代应该做的事。”(徐小龙)

——摘自《三门峡日报·西部晨风》2020年5月11日B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