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三门峡教育信息》 > 2020年 > 文章详情

第30期:李萍:做最美阅读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04-30 09:57 来源:教育局

 

2020年4月23日,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命名表彰了15名同志为三门峡市第一批“阅读推广人”,其中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李萍作为市直教育系统唯一教师光荣当选。为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着力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擦亮“书香三门峡”品牌,现特刊发其《做最美阅读引路人》经验体会,供各地各学校学习借鉴。

 

李萍,热爱教育,热爱文化,热爱读书。从教二十七年来,积极倡导阅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和校园传播“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正能量。

点亮阅读心灯——创建书香班级

作为班主任,她倡导阅读从幼儿抓起,在班级设立“图书角、表演小舞台”,营造乐于阅读的班级书香气息。她将阅读有效地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来园开展“每日晨读”,领着孩子们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唐诗三百首》《道德经》等国学经典;餐后开展“每日播报”活动,让孩子们讲身边人、阅身边事;下离园时利用幼儿园广播室开展“小喇叭广播站直播”,引领孩子们传颂经典。

在班级家庭中开展每日“亲子共读”、每周“家庭图书漂流”、每月“亲子阅读分享”、每学期“家长经典童话表演”等活动,让家长重视家庭阅读,积极营造自觉阅读、享受阅读的家庭氛围。定期开展班级“书香家庭”“书香宝宝”评选活动,推动家长、孩子们从“爱读书”走向“会读书”。每周五下午开展“爸妈故事团”,请家长走进教室和孩子一起共享阅读。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走进书店、走进图书馆“亲子实践”,拓宽读书渠道,引领幼儿家庭在读书中走向和谐。

引领阅读风尚——营造书香校园

作为教研主任,她每学期为老师们精心挑选阅读书籍、推荐阅读书目。在教研中开展了“每期一本好书推荐活动”,制定详细的阅读、交流计划,引领教师阅读教学专业书籍,提升专业素质。日常中开展 “教师读书沙龙”“诵读经典读书节”活动,让读书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作为“三门峡市陈向荣学科带头人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为工作室制定了每月必读书目和三年精读书籍80余册,引领各成员推动本园教师共享阅读,传递读书正能量。

乐享阅读时光——培育书香家庭

作为家庭一员,她每年我都会给自己开列一份书,一年24本、一月两本,在不断的读书、学习中争做一名成长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近五年先后有二十多篇论文发表在CN刊物,每学期撰写宣传报道公众号达30余篇。

看书读报已成为她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活动,和家人、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成长,品品书香、写写感悟,孩子有自己专属写作公众号“jiessieL文艺杂货铺”。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继续战斗在热爱教育、热爱阅读、引领阅读的第一线上,全心全意为孩子做榜样,为家庭做引领,在推广阅读中共享传统文化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