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 文章详情

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3-04 15:22 来源:教育局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教育系统良好形象。

党旗飘扬斗志强

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在线上开展了“同心聚力战疫情 践诺守责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要求,分享了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微党课。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解读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学预案》及“停课不停学”落实情况。来自不同岗位的几位党员同志,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各自的感悟与做法。全体党员郑重宣读疫情防控承诺书,表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2月2日,陕州中学总支及早安排部署线上“空中课堂”同时开课,84名教师参与授课,3636名学生借助移动终端上课听讲。授课端老师激情饱满、操作熟练规范,听课端画面清晰、声音流畅,学生认真听讲、快速记录,师生互动、答疑解难,课堂效果良好。各年级主任及时收集学生及家长的反馈信息,快速进行调整,线上授课井然有序。随后被河南新闻广播、学习强国等媒体做了报道。2月17日,该校年级支部创新形式,组织全校师生、家长通过空中课堂直播方式,在网络上举行了一场新颖感人、充满励志的升旗仪式,激发了学生学习报国的壮志。

精细排查保平安

灵宝市二中党支部成立6个疫情防控专班,实行任务到块,责任明晰,责任共担的工作措施,建立班子、班主任、教师、学生及家长五位一体的联动机制,落实防控教育宣传、人员排查、卫生消杀、疫情监测等职责。支部落实排查行动细致缜密,采用师生自报、户籍筛选、钉钉定位“三步走”,对2661名学生,329名教职员工进行网格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验高中齐建星了解到学生张某低烧而家长心存疑虑不愿意就医的信息后,经多方电话联系调查,发现张某有隐瞒一月底去郑州陪父亲看病的经历,当即向校长汇报情况。后经当地疾控部门第一时间诊断,排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后,已经夜里12点……

党徽闪耀我主播
   渑池县仰韶学校党员教师贾瑛化身主播,带领全县3984名教师提前开播“试水”网课,帮助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其手绘的思维导图被阿里巴巴钉钉CEO作为经典案例向大家分享。卢氏县东城学校德育主任岳建霞针对疫情中家长和孩子存在一定的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作为全心理咨询师的她,每周都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适时开展网络心理辅导,组织各班开展主题班会,有效的缓解和消除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慌恐等不良情绪。三门峡市第二小学党员教师郭科娟在给孩子们讲“最美逆行者”时,动情处声音沙哑、哽咽着给孩子们讲完,她已泪流满面。郭老师前年患乳腺癌,做完手术后,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已返回她挚爱的三尺讲台。她用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渑池县洪阳镇中心学校党员教师段三雷说:“线上教学,我虽然看不到同学们,但是他们看得到我,有一个同学发信息给我,说我胸前的党徽特别闪耀”。

爱心涌动我当先

陕州区一中总务处主任、党员朱新波遵循“查询→电话联系→当面检验→讨价还价→货比三家→确定购买→取货或接货→验收→入库登记”的流程,为学校采购了总价值4万余元消毒液、洗手液、医用口罩等物资,且货款多由他自己垫付。为做好防疫物资管理,他制定了《防疫物资管理制度》,根据不同物品的特性在仓库内进行合理规划,有序安放,并在旁边贴上标签和使用方法。由于工作高度负责、认真细致,在近期各级领导的多次督导检查中得到了高度评价。

2016年“感动崤函·十佳人民满意教师”、2018年“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2019年“河南最美教师”、卢氏县朱阳关镇中心学校槐树村小学党员教师李杰继为武汉疫区捐款1100元之后,在为“贫困生捐款购买口罩”倡议中,再次捐款500元,彰显了大爱之心。卢氏县城关镇中学党支部书记杨伟才同志通过网上捐款、缴纳特殊党费、为贫困生购买口罩等形式先后捐款2000元,真正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根据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报送材料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