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全市教育系统第三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6 10:21 来源:市教育局安法科


DSC09099.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强化自觉守法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法治氛围,4月15日,以“学法知法守法 成长成人成才”为主题,三门峡市教育局联合市司法局在市第二中学举行了全市教育系统第三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暨欺凌暴力防范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吉建辉,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恩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璇,市检察院二级调研员蒋小平,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马振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IMG_4487.JPG


吉建辉指出,防范学生欺凌迫在眉睫,防范学生欺凌需要携手共进。近期全国各地学生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映射出我们在家庭教育、学校管理和社会关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醒我们除文化教育外,为未成年人有效提供法治教育至关重要,警示我们要填补工作漏洞,打造工作闭环,以自己孩子、自己事的心态切实把学生防欺凌工作做实做好。反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防范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学校、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共同推动、共同落实。

吉建辉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四个看清楚、四个想明白、四个做到位”。一是看清楚校园安全面临的紧迫形势,想明白如何主动担当作为、扎实维护校园一方净土,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做到位。二是看清楚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严重危害,想明白如何查源头、排隐患,将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做到位。三是看清楚学校安全管理漏洞,想明白如何全面“排雷”、精准“拆弹”,将利用新质生产力、科学精准填补做到位。四是看清楚学生行为动态,想明白如何摸清原因、产生根源,将细观察、多谈心、增心志、解困惑做到位。要按照贾辉局长的提出的“四个清楚”(即清楚学校隐患底数、清楚具体责任人工作能力、清楚三个清单、清楚校园周边安全形势)和“四个亲自”(即亲自研判、亲自安排、亲自督导、亲自落实)要求,用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纪律的公正严明、用最高的站位、最大的决心、最铁的手腕、最硬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强的担当、最实的行动,切实做到责任压实到位、全面排查到位、屏障织密到位、惩戒处置到位、教育引导到位,追踪问责到位,人人都是“吹哨人”,人人都是安全员,推动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和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

他劝诫广大同学,年龄不是“保护伞”,无知不是“避法港”。要努力做到“六要六不要”,一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不要追求低级趣味;二要修养良好情操,不要挑拨是非、说人坏话、参与对他人实施欺凌;三要树立良好生活习惯,不要随意堕落、抽烟喝酒、进出不安全场所、结交不法之人;四要学会倾诉,不要忍气吞声、痛苦难受;五要强大心理,不要内心胆怯、自卑脆弱;六要积极向上,不要附庸他人、随波逐流。

IMG_4512.JPG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璇致词。市检察院蒋小平针对青少年学生预防犯罪问题进行了分析。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恩义对“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市二中学生代表宣读了《反暴力防欺凌倡议书》。市二中校长朱建伟分享了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经验做法。市教育局副县级干部史培民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市直学校校长、业务校长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