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教学改革交流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6 10:14 来源:市职成教研室
6.jpg

4月12日至14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教学改革交流研讨活动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教学教材处处长刘义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贾瑞武,河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张俊丽,三门峡市政府副秘书长贾成伟,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吉建辉出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长青为开幕式致辞。

8.jpg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发表主旨报告

1.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长青致辞

曾天山发表题为《建设职业教育高质量新形态教材》主旨报告。他表示,职业教育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把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他指出,职业精神要与技术技能培养相融合,从三教改革到“五金”新基建,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突破,加快科教融汇,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7.jpg

研讨活动中,来自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向阳、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杨金栓、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冬梅、暨南大学教授赵雯、高等教育出版社中等职业教育出版事业二部副主任韦晓阳,分别就新时代职业学校教育科研的使命与逻辑、数智时代的教师数字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中职公共基础课教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议题,展开了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研讨。

4.jpg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教材研究室主任赵丽英和各省职业教育专家、教学名师等12省(市)专家代表,围绕中等职业学校金教材建设和数学、英语、信息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等七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教学改革经验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材处处长刘义国对各位专家代表提出问题作出解答,并为会议做总结报告。他指出,现代职业教育要从速度发展向更加注重内涵转轨;要重构多重关系,深化中职公共课程教材改革;要注重探索自主改革发展。

5.jpg


此次研讨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职成教研机构负责人及学科教研员,中等职业学校领导、教务处与科研负责人、相关课程骨干教师等600余人参加。与会专家对我市“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部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优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三门峡浓厚的人文气息、悠久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留下非常深刻的美好印象,纷纷表示三门峡依托自然生态、文化历史和教科研资源,打造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新引擎,必将推动全市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