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学校消防安全观摩研讨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9 11:18 来源:市教育局安法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春节开学暨消防安全培训会议精神,3月7日,市教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三门峡市外国语高中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现场观摩和研讨交流活动。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曹长春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外高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蒋振华到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240309084216.jpg

曹长春指出,今年以来,省内外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多人遇难、多人伤亡,代价极其惨痛,教训极为深刻。教育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燃点低、触点多、关注度高,火灾防控工作尤其重要、压力更加突出。

他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工作体系,精心安排分工,建立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推动落实常态化安全思维:即宏观知安全、微观管安全、精准治安全、精细谋安全,依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教育安全、平稳发展保驾护航。二要进一步优化保障机制。要从内外部问责制、首问负责制、常态化学习、定期会商研判、问题报备报告回复、经验互通互鉴、线上线下两手促建、“专班+专业+专家”模式、驻点共建联络等十个方面推进工作机制的创新和落实,鼎力夯实本质安全保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教育大发展。三要进一步兜牢安全风险。强化调研督导检查工作,从“推门看安全、着实知安全、重拳治安全”三个方面,着力提升调研督导检查的实效,同时对检查结果进行提级通报。各级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下沉一线,掌握一线真实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做到心中有底数、手上有招数。

在观摩学校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后,曹长春强调,各学校实操演练务必要有针对性、真实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每次演练都要着力在“预算、投入、筹备、预案、氛围、点评、提升、分享、研判、互鉴”等十个环节思谋和落实,确保演练活动有序高效。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市外国语高中消防标准化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现场观看了学校和消防部门联合进行的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研讨交流会上,市消防救援支队杨国强科长对南阳“1·19”校园火灾事故进行了剖析;市外国语高中等学校围绕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直属学校安全分管校长和消防明白人,湖滨区中小学校及部分幼儿园分管校(园)长等近100人参加了观摩研讨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