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4 10:59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2月23日,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教育党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贾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建卢主持会议。

IMG_1199.JPG

贾辉从“六个突出”对2023年教育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即突出政治统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突出“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突出协调发展,教育公平和质量全面跃升;突出改革创新,教育动力、活力全面激发;突出固本强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强化;突出安全稳定,教育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深入分析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同时,对2024年教育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贾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以大改革、大开放、大创新、大突破为抓手,大力发扬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四敢”精神,以拼的精神、拼的态度、拼的服务、拼的干劲,破解教育难题,开拓教育新局,奋力实现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贾辉提出,要全面实施“1+2+11”教育强市建设行动,即“1”是一个根本,即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2”是两个重点,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核心任务。“11”是11个专项行动,即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专项行动、校园安全稳定专项行动、“清朗校风、清淳教风、清新学风”“三清”专项行动;学前教育普惠资源扩容专项行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行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专项行动、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专项行动、特殊教育优质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卓越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行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项行动。
贾辉要求,做好全年工作要持续提升“四种能力”即全面提升政治思维和政治能力、执行能力、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同时要做好“五种人”,即做一个有信仰之人、有教育情怀之人、有真才实学之人、实事求是之人、坦荡磊落之人。

IMG_1166.JPG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雷建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紧学习传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要做好工作分解,锁定目标,统筹安排,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强化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落地。
会上,灵宝市教体局、湖滨区教体局、渑池县教体局、市外高教育集团、市二中教育集团、市阳光小学教育集团分别就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公办幼儿园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方面作交流发言。义马市教体局和陕州区教体局代表分别向市教育局递交《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责任书》。
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市教育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局直属中小学书记、校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相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局属中小学校长、书记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