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三门峡教育 > 文章详情

牢固树立狠抓教学质量鲜明导向 全面开创三门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02-22 17:56 来源:三门峡市教育局

2 月 21 日,中共三门峡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扩大)会议,会议围绕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贾辉讲话并主持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市直中小学(含民办学校)书记、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等参加会议。

贾辉总结肯定了2023-2024学年上期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

贾辉指出,抓好教学质量是教育人的天职和本分,是教育部门必须树立的鲜明导向,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要知危机、明困境,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善于打破模式化、套路化,以持之以恒的干劲、韧劲和闯劲,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提质量。要善于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遵循基本的教育教学逻辑,掀起教育教学改革新热潮。

贾辉要求,一要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置。坚持教学第一位置,就是要求学校一切工作聚焦教学中心,为教学提供指导思想、工作路径、要素保障、评价激励等支持,激发教师教学热情、点燃教师教学激情、增强工作动力,掀起抓教学的热潮,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教学运行好生态;二要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第一标准。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硬指标,是评价学生学得好不好、教师教得好不好、学校办得好不好的是第一标准。任何不强调教学质量的工作都是失职、任何不落实教学常规的工作都是失误。优质学校要改革创新优化质量打造名校品牌,薄弱学校要奋起直追提升质量成为后起之秀;三要始终把一线教师作为第一资源。学校应当把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一线教师作为第一资源,当成最宝贵的财富。学校还要创造条件,旗帜鲜明地给名师、卓越教师政治待遇、职业待遇、经济待遇、发展待遇,让优秀教师受尊重、有体面、得实惠;四要始终把教学改革作为第一抓手。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教学方式变革支持,探索“大课时”制,利用集中整块时间针对某一学科、某个知识点穿透式学习、深度练习、深刻掌握,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效果。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方面要广开思路,内部挖潜、外部借力;五要始终把正向激励作为第一动力。对教师的正向激励必须建立考核评价“明白账”,要让受累之人不吃亏、努力的人不灰心、优秀的人不闹心。正向激励要不分亲疏远近、不搞人情关系,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教师一视同仁,学校才有正气、管理才有底气、发展才能有朝气。正向激励要发挥三门峡崤函教育发展基金改善在办学条件、奖励优秀教师方面的作用。

会议对 2023-2024 学年上期市直中小学各学段教学质量进行了评价分析;学校代表进行了教学质量提升经验交流;局党组成员结合分管业务对教学质量提升提出相应指导建议;会议要求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要充分发挥教学综合指导作用,向各学校提出有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的整改与提升建议,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方案措施,市教育局强化日常指导、督导和实绩考核,真正把教学工作抓到实处。